Sunday, October 12, 2014

“亚洲股市教父” 胡立阳看空黄金和股市

当我们在5月份会面时,您说在当时的市场状况下,最安全的做法是把钱放在床底下。几个月过去了,您的看法是否有改变?

许多人都问我,有没有所谓的必胜投资方程式,我都会告诉他们简单的一句话:买在低点。
目前,任何投资工具,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股票,估值都贵得不合理。而这就不符合“买在低点”这个最基本的原则。

虽然我曾强调,市场不会现在就崩盘,但我仍然认为股市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年内有崩盘的可能性。当股市大跌时,大好机会就会出现,到时投资者就能遵循“买在低点”的原则进场。

如果你认为市场现在就会崩盘,你肯定是在做梦,因为市场中依然有大量资金在流动,这正是一切都贵的原因。

所以我仍然建议大家应该保留资金,等大好机会出现时才大量买进。

您曾告诉观众,在判断全球市场会不会出现重大变化方面,您自有一套方法。可以请您与我们的读者分享您的判断方法吗?

我们要看的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美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,因为这也是操控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留意的指标。

机构投资者会关注10年期国债利率,主要是因为它们已经预计利率将会上升。利率上升会产生连锁效应。

债券价格会下跌,美元会升值,甚至人民币也会上涨。但当利率上升时,房地产价格
和股市也会下跌,而这正是人们担心的事情。

所以要看出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变动,就要看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。如果这个利率上升至3%以上并停留在那个水平一段时间,即表示趋势已经固定下来,包括房地产和股票在内的各类资产的价格会开始松动。

黄金目前的价位约为1,200多美元。与2011年超过1,850美元的高位相比,黄金现在看起来是便宜的。您认为黄金现在算便宜吗?您对黄金的长期走势有何看法?

黄金基本上是“前途黯淡”为什么我这样说呢?因为黄金的跌势已经开始,金价不会那么快回弹。

当我在华尔街的时候,我有一个朋友以850美元的价位买进黄金,并希望金价会涨到1,000美元。结果金价持续下跌,他损失惨重。如果他一直持守黄金,要等上28年才会等到金价重返850美元的价位。等28年才等到一项资产回到原价,那可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啊!

另外,由于利率预料将提高,美元将随之上涨,这对黄金来说是不利因素,金价将进一步受压。在我看来,金价至少要跌至其最高位的一半,也就是1,920美元的一半,我才会开始考虑黄金。也就是说,只有在金价跌到960美元的时候,我才会考虑买入黄金。

来到2014年第四季度,您对哪个领域特别感兴趣?

假如有一片100英亩的田地,上面都种了新鲜的农作物,然后有一大群蝗虫飞过来并聚集在这片田地,而且数量越来越多,你觉得最后会剩下什么?

这正是目前的状况,市场就是那片田地。目前的市场状况是一切都相当贵,已经没有东西是我觉得便宜的了。

所以,说到底,目前最好的策略是把钱存起来,等待大好机会到来。

良机一定会出现,你必须为此做好准备。当机会到来时,将会有另一轮的财富分配,我希望你会是受惠者之一。